2011年2月28日

再生能源要有新思維



先看一則新聞

MADRID (AP) — Spain will lower highway speed limits, cut train ticket prices and use more biofuel under an emergency energy-saving initiative because of soaring oil prices brought on by unrest in Libya, an official said Friday. The Libyan rebellion has sharply reduced exports from the oil-rich nation, and about 13 percent of the oil Spain consumes comes from Libya.

整個北非中東這回的動亂,起源原因來自於中下階層無法負擔快速暴漲的糧食行情而產生的。糧食價格高漲的原因很多,天氣不穩定,投機客炒作,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生質能源的生產對食用糧食產生排擠效果,因為生質能源需要原料如玉米等,原本就是重要的食用糧食,將糧食移為生質能源的使用,自然讓糧食缺乏的狀態進一步惡化。現今利比亞動亂未熄,西班牙卻要提更生質能源的使用率,頗有傷口上灑鹽的態勢。

也就是全世界應對所謂的生質能源有新的思維和看法。在提倡生質能源的同時,要考慮到糧食的排擠效應,甚至更應進一步考慮到耕地的排擠效應。而不是只是單純的將用來食用的糧食移來生產生質汽油,否則世界類似的動亂恐將一波接一波。

近來已經開始有生質能源公司考慮到這一點,開始利用貧脊的山坡地種植油脂含量高的麻瘋樹來提煉生質汽油,或是利用近海養殖技術來培育海藻,進而提鍊生質能源,這或許是未來我們在提倡生質能源的同時,需要做更深入考量的地方。

聲明

本blog文字純屬本人個別研究心得,不代表本人服務公司之意見。
本blog刊載的所有訊息、資料、條件、限制及敘述會不時變更。所有訊息及資料包括文字、圖片、連結及其他内容是按“當時”或“當時有效”的實際情況發佈,本人與公司不保證有關訊息及資料的準確性、合適性及完整性,亦明確聲明不對其中之錯誤或疏漏負責。本blog對任何證券、基金及他項投資所發表的意見或觀點並不預示該證券、基金或他項投資的未來或可能之表現。訊息中可能含有任何國家、市場及企業的未來之發展或財務表現的前瞻性言論,該言論只屬推測,而實際情況或結果可能有所偏差,讀者應對其相關性、準確性及充分性自行作出評估,並對有關評估進行認爲需要或適合的獨立調查。本blog所發表的任何意見或估計皆出於一般性原則,不得視爲專業意見而依賴之。本人或所屬公司不對任何依賴本網站訊息、意見及估計行事而蒙受損失的讀者、人士或群體負責或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