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7日

利比亞讓義大利曝險部位大增



利比亞的石油出口部位,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巨大,比起站世界石油總產量12%的沙烏地阿拉伯,4.9%的伊朗,2.7%的伊拉克,利比亞的產量約占世界總產量的2.1%。加上已經動亂的埃及(0.8%)和突尼西亞(0.1%),也就是目前整個受到影響的產量約為3%左右。這其實是個很小的數字,比起蘇伊士運河危機,世界產量驟減10%,伊朗革命的7%和兩伊戰爭的6%比起來,其實只有之前危機的一半。但是為什麼引起世界金融市場的動盪? 為什麼我們也一再呼籲減股加債,盡量躲開這一波金融市場的動盪??

整個2011年世界面對最大的兩個挑戰有二,其一是糧價高漲帶來新興國家的壓力,其二是歐債問題有可能內化成歐洲的金融系統風險,影響歐洲金融系統的穩定。但是目前看起來,因為地緣的關係,這兩大風險,有進一步結合為一的可能性,也就是因為義大利等地中海南歐諸國,之前於利比亞的投資,恐有血本無歸的可能,經濟有可能受創,復甦有可能趨緩,歐債的問題就變得更加的嚴重,在歐債還債高峰期即將到來的這個時刻,主權違約風險價差恐怕將進一步攀升,這對歐洲已經頗為脆弱的金融系統,又將是另一大打擊。而對於世界而言,這也將是短期三個月內無法擺脫的惡夢,我們預估,世界諸國的股市將至少修正到四五月,才有進一步止穩的可能,這也是我們今年一月以來,一直呼籲減少股票持有,增加債券部位的原因。

聲明

本blog文字純屬本人個別研究心得,不代表本人服務公司之意見。
本blog刊載的所有訊息、資料、條件、限制及敘述會不時變更。所有訊息及資料包括文字、圖片、連結及其他内容是按“當時”或“當時有效”的實際情況發佈,本人與公司不保證有關訊息及資料的準確性、合適性及完整性,亦明確聲明不對其中之錯誤或疏漏負責。本blog對任何證券、基金及他項投資所發表的意見或觀點並不預示該證券、基金或他項投資的未來或可能之表現。訊息中可能含有任何國家、市場及企業的未來之發展或財務表現的前瞻性言論,該言論只屬推測,而實際情況或結果可能有所偏差,讀者應對其相關性、準確性及充分性自行作出評估,並對有關評估進行認爲需要或適合的獨立調查。本blog所發表的任何意見或估計皆出於一般性原則,不得視爲專業意見而依賴之。本人或所屬公司不對任何依賴本網站訊息、意見及估計行事而蒙受損失的讀者、人士或群體負責或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