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

台股趨勢

(原文刊登在先探週刊)

金磚峰會將左右市場趨勢
萬眾矚目的金磚四加一國峰會,將在4月14號於中國舉行,金磚四國元首都將出席此次高峰會,此外,資源豐富,非洲經濟最強的南非,也受中國的邀請,總統朱瑪亦將出席本次峰會。金磚五國國土面積佔世界領土面積近30%,人口佔世界的42%。2010年,五國國內生產總值約佔全球總量的18%,貿易額佔全球的15%,可以預期的,金磚五國的峰會必將受到世界矚目。而近兩週以來,國際金融情勢也發生了呼應,資金開始回流新興市場,尤其是以金磚四國為主要首選。除了俄羅斯因原物料題材維持高姿態整理外,印度在去年十一月領先修正之後,三月底正式向上突破18900的頸線位置,一個中期修正後的W底正式成型,巴西的型態和印度雷同,中期修正後已經築好底部,近期也突破68,200頸線壓力,向上趨勢日益明顯。相較之下,地主國中國的股市,反而相對弱勢,身為峰會的地主國,經濟表現又居於四國之首,預期中國股市有機會在峰會前有所表態。尤其是五一長假即將到來,四月向來都是中國市場傳統補庫存的旺季,大規模採購的訊息可為著力點的參考,如:面板、網通、家電進城等等,因此對於中概通路概念類股,將是一大利多,外資與陸資近期以來也開始加碼相關類股,如神州(910861),聯強(2347),藍天(2362)等等,這些類股有機會藉著峰會和五一的題材,在人間四月天中做出表態。

法人態度大轉變類股
如果觀察近五個交易日(3/28-4/1)和遠五個交易日(3/21-3/25),外資態度明顯改變的類股,我們明顯可以看到在外資態度明顯由空轉多的類股有IC製造,NB與手機零組件個股,光學鏡片,太陽能與金融保險類股。這邊金融保險類股特別值得著墨。首先在產險的部分,新產(2850)已公布現金股利1.5元,雖低於去年2.98元水準,主因是去年一次發放兩年的現金股利,今年股利回歸於過去水準,不過現金殖利率仍達6.3%,台產(2832)今年考量股東偏好現金股利,因此改變去年現金及股票股利平均發放的政策,今年現金股利為兩元,因而現金殖利率達到7.9%,此兩檔為目前金融股高殖利率之個股。這樣高殖利率題材在最進盤勢不穩的時刻,特別引人矚目。此外,台灣長期利率向上趨勢明確,壽險類股也將有機會擺脫過去的營運陰霾,股價基期偏低的新光金(2888),近來成為外資大幅加碼保險類股的首要標的。

未來法人動向
此外, 時間進入到了四月份,以股市反應未來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的領先性來看,未來具有題材性的股票,也將是法人們開始關注,甚至開始佈局的重點。未來一到兩個月主要的熱門題材有二,一是六月初APPLE的WWDC(全球開發商大會),這個會議在三月底門票就已經全部銷售完畢。可見得APPLE的魅力依然不減,深受消費者的期待,預期蘋果供應鏈概念股,仍然是未來台灣電子股的主軸。

其次台灣即將在五月份舉辦的台灣電子遊戲國際產業展也將登場,雖然3D NDS近來因日本地震,出貨有些遞延,不過法人們還是對於此展有所期望。近期法人開始少量加碼的凌泰(6198),新唐(4919)與鈊象(3293),都是電子遊戲機產業熱門的加碼標的。

聲明

本blog文字純屬本人個別研究心得,不代表本人服務公司之意見。
本blog刊載的所有訊息、資料、條件、限制及敘述會不時變更。所有訊息及資料包括文字、圖片、連結及其他内容是按“當時”或“當時有效”的實際情況發佈,本人與公司不保證有關訊息及資料的準確性、合適性及完整性,亦明確聲明不對其中之錯誤或疏漏負責。本blog對任何證券、基金及他項投資所發表的意見或觀點並不預示該證券、基金或他項投資的未來或可能之表現。訊息中可能含有任何國家、市場及企業的未來之發展或財務表現的前瞻性言論,該言論只屬推測,而實際情況或結果可能有所偏差,讀者應對其相關性、準確性及充分性自行作出評估,並對有關評估進行認爲需要或適合的獨立調查。本blog所發表的任何意見或估計皆出於一般性原則,不得視爲專業意見而依賴之。本人或所屬公司不對任何依賴本網站訊息、意見及估計行事而蒙受損失的讀者、人士或群體負責或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