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7日

(先探文稿)2011.06.04 為LED點一盞光明燈

高檔找尋低估類股
身為一個不大喜歡凱因斯學派的經濟學家,倒是一直對凱因斯說過的一句話情有獨鍾,凱因斯說:『人們最大的困難並不是學習新的觀念,而是忘記舊的觀念』。
從去年底以來,我們研究團隊就將今年台股上漲主軸定調為『上半年看傳產,下半年看電子』,到目前為止,我們依舊認為這樣的看法非常貼近目前的市場趨勢。尤其台股在9000點上下高檔震盪,之前漲多了的傳產股似有強弩之末,反而是之前基期很低的電子股,開始變成了法人資金轉進的標的。之前幾個月的專欄,我們就介紹過,法人開始逢低佈局被賣超到地板上的面板零組件類股,驅動IC類股,NB相關類股等等,和我們研究團隊一直以來的看法不謀而合。

然而當時間來到六月,台股卻上了九千點,企盼總統大選行情還太早,點數卻讓人有點高處不勝寒的這個時候,到底還有沒有什麼樣的類股,其基本面具有強大的爆發力,但是股價卻還處於相對低檔,值得我們從底部來進場,做一個長波段操作的股票呢? 其實有的,那就是台灣的LED產業。

2013年之前能源價持續節節高升
目前全世界經濟體要面臨的一個共同難題就是能源價格的高漲。由於油田開採不易,平均耗費10年的時間,在2000年網路泡沫之後,油商對於開採新的油田保持相當的觀望態度,一直到2003-2004景氣復甦確認之後,才開始投入新油源的探勘,也因為這樣的延誤,IMF估計,在2013年之前,新的大型的油田供給與日遞減。然而因為中國和印度的崛起,石油的需求因此卻節節高升。在供給持續下降,需求快速上升的情形之下,油價在2013年之前欲小不易。

毛利回升,LED春天降臨
因為預期能源價格將持續攀高,世界各國紛紛通過相關的節能法案,其中標準最高且影響最鉅的,莫過於美國的Energy Star,Energy Star要求新的照明裝置必須要節省75%以上的能源,更長的生命週期和更低的替換率。因此,具有節能優勢的LED產業長期來說並不看淡。然而整個四月和五月上旬,整體LED產業卻面臨強力的股價下修壓力,主要的原因一方面來自於藍寶石基板價格高漲,吃掉LED磊晶廠的毛利,加上面板需求不如預期的情況之下,股價自然進行了大幅度的回檔修正。然而在五月中旬之後,藍寶石基板價格回檔,面板需求慢慢回溫的情況之下,LED大廠的毛利在五月份,做了大規模的躍升,晶電(2448)的毛利率由16%回升到27%,而璨圓(3061)毛利率則由15%回升到22%。 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,LED產業是所謂的毛利驅動產業,舉璨圓(3061)為例,股價和毛利率的相關係數接近0.5,因此毛利回升很有機會帶動股價的築底彈升。加上韓系LED TV為因應美國Energy Star5.3的實行標準,為讓九月之後的韓系電視都符合Energy Star的規範,韓系電視品牌將於六月中旬之後積極拉貨,LED需求力道強勁,因此我們認為LED相關公司,如晶電(2448),璨圓(3061),將有機會因此獲利。此外獲得中國普天集團合作案,並取得中國大型連鎖店1200萬支燈管訂單的新世紀(3383),也有機會成為這回LED產業中的一盞光明燈,為開始居高思危的台股,提供良好的避風港。

聲明

本blog文字純屬本人個別研究心得,不代表本人服務公司之意見。
本blog刊載的所有訊息、資料、條件、限制及敘述會不時變更。所有訊息及資料包括文字、圖片、連結及其他内容是按“當時”或“當時有效”的實際情況發佈,本人與公司不保證有關訊息及資料的準確性、合適性及完整性,亦明確聲明不對其中之錯誤或疏漏負責。本blog對任何證券、基金及他項投資所發表的意見或觀點並不預示該證券、基金或他項投資的未來或可能之表現。訊息中可能含有任何國家、市場及企業的未來之發展或財務表現的前瞻性言論,該言論只屬推測,而實際情況或結果可能有所偏差,讀者應對其相關性、準確性及充分性自行作出評估,並對有關評估進行認爲需要或適合的獨立調查。本blog所發表的任何意見或估計皆出於一般性原則,不得視爲專業意見而依賴之。本人或所屬公司不對任何依賴本網站訊息、意見及估計行事而蒙受損失的讀者、人士或群體負責或保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