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

(2011.05.20)先探週刊

三大法人正默默回補NB股票
在經歷宏碁評等調降,法人們的一陣瘋狂砍殺之後,市場慢慢的冷靜下來,也對於NB產業的前景,可以平心靜氣的看待。俗諺說,股價低就是最大的利多,在經歷【三二八法人大屠殺】之後,NB類股族群的長期投資價值慢慢的浮現。一些殺紅眼的法人也慢慢發現殺過了頭,正悶聲不響的忙著回補手上被賣光光的NB股票。如果比較最近三日(5/12-5/16)和過去六十日三大法人的動向,筆記型電腦,IC設計,IC代工,IC封測,汽車零組件和DRAM銷售的相關股票,法人動向明顯的改變,尤其以筆記型電腦的改變最大,過去六十日,法人累計賣超三百一十二億,卻在近三日買超了十多億,態度變化之大,引發市場側目。



除三大法人籌碼流向改變外,如果我們從基本面來檢是整個NB族群,也發現一些不尋常的訊息。雖然受到iPad暢銷引發預算排擠之衝擊,整個NB產業新機推出時程因而遞延,造成2011年上半年NB出貨量年增率降至歷史新低,然而新興市場如拉丁美洲NB出貨力道成長依舊強勁(YoY 26.2%),因此我們預估整個NB產業有機會在Q3旺季出現比較明顯的成長。此外,由NB代工廠的出貨量來看,NB下游雖然4月出貨量回落,廣達、仁寶表現皆低於預期,但五月有機會止穩。目前從NB零組件端反應看來,下游拉貨頗為積極,再加上進入平板舖貨電腦高峰期,投資人可以優先考慮投資NB零組件廠,如信錦(1582),谷崧(3607),順達科(3211)等。而品牌則優先考慮進軍平板有成的華碩(2357),代工廠則以緯創(3231)為首選。在預期下半年經濟復甦動力持續,美國消費有機會慢慢增溫下,股價被打趴在地上的NB族群,反而成為目前大盤高檔震盪最好的避風港,吸引資金的進駐,有機會為苦悶的五月,注入一股清流。


(拉丁美洲出貨爆發力道強)


(五月預估NB出貨成長率將止跌回升)

金融股回檔創造良好進場點
近來高檔震盪,也引發法人獲利了結賣壓。尤其近來金融法說第一季季報出爐,金融股龍頭中信金的表現不如預期,加上漲幅已高,三大法人順勢獲利了結,賣壓沉重。然而,我們依然看好下半年金融股的潛力,因此這次的回檔,反而創造了另一個良好的進場時機。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,總統大選前半年到總統大選前一日,是金融股最容易有所表現的時刻,一來金融產業是管制產業,政府容易協助創造政策性利多,拉抬競選聲勢,2008年整體金融股總統大選前共有一成五的漲幅,2004年漲幅更是驚人,高達六成二。再者我們依舊看好台灣今年下半年的景氣回溫,也預期央行將持續緩步的升息,這對於金融產業的利差之擴大,有相當的助益。再加上基本面獲利穩定成長,企業資金需求強勁,持續推升放款成長,央行去年6月以來升息4次的效果,已陸續反應在銀行淨利息收入的增長上。手續費收入在企金相關放款,財富管理及信用卡消費帶動下,持續提升。因此本波的金融股修正,反而創造總統大選前最後的進場點。關注焦點則鎖定獲利穩定成長的玉山金(2884),和修正之後投資價值再度浮現的中信金(2891)。

聲明

本blog文字純屬本人個別研究心得,不代表本人服務公司之意見。
本blog刊載的所有訊息、資料、條件、限制及敘述會不時變更。所有訊息及資料包括文字、圖片、連結及其他内容是按“當時”或“當時有效”的實際情況發佈,本人與公司不保證有關訊息及資料的準確性、合適性及完整性,亦明確聲明不對其中之錯誤或疏漏負責。本blog對任何證券、基金及他項投資所發表的意見或觀點並不預示該證券、基金或他項投資的未來或可能之表現。訊息中可能含有任何國家、市場及企業的未來之發展或財務表現的前瞻性言論,該言論只屬推測,而實際情況或結果可能有所偏差,讀者應對其相關性、準確性及充分性自行作出評估,並對有關評估進行認爲需要或適合的獨立調查。本blog所發表的任何意見或估計皆出於一般性原則,不得視爲專業意見而依賴之。本人或所屬公司不對任何依賴本網站訊息、意見及估計行事而蒙受損失的讀者、人士或群體負責或保證。